《方劑妙用》:內托生肌散-居家必備傷口復原良方



編者:宏品中醫診所院長劉師宏


快要一個月沒癒合的傷口

今天想跟大家聊聊一個實用的好方劑,是民國初年的中醫大家張錫純先生所提出的方子。在臨床上運用起來常有化腐朽為神奇的作用。因此想跟大家好好來聊一下這生肌散。

故事是這樣的,筆者在基隆長庚服務的時候,有一天我們科的一位年輕秘書在臉書上跟大家求援,說她出外遊玩時不慎摔倒,腳踝處不慎劃出一大片傷口。平常人有傷口也就算了,偏偏她的傷口過了一個月還在流膿疼痛,因此向「臉書大神」求救。

底下許多好心的朋友紛紛提出建議,像是貼人工皮啊、做好傷口護理啊之類的。這時筆者突然想起一位中醫前輩說過的生肌散,就也在底下留言,建議她服用生肌散。因為小秘書其他該做的傷口護理、貼人工皮、外敷藥膏都試過了,因此也欣然接受筆者的建議。

於是筆者就幫她掛號,用我們醫院裡的科學中藥配出生肌散。想不到吃下去效果超好,大約兩天傷口就開始結痂,大約一個禮拜就完全癒合。一個多月以來傷口不癒合的噩夢就此煙消雲散。

筆者當年聽及生肌散的中醫前輩老師說他當年用生肌散的故事,情況更是慘烈。原因出在這位前輩使用了某種中藥材精油塗抹全身,結果導致全身皮膚潰瘍爛掉,不斷的流膿出黃水。最後也是靠生肌散來快速收口治好他的傷口。


名方導讀


介紹這方前,先來看一下張錫純先生給這方的描述:

「治瘰癧瘡瘍破後,氣血虧損不能化膿生肌。或其瘡數年不愈,外邊瘡口甚小,裡邊潰爛甚大,且有串至他處不能敷藥者。」

生黃耆四兩 甘草二兩 生明乳香一兩半 生明沒藥一兩半 生杭芍二兩 天花粉三兩 丹參一兩半

上七味共為細末,開水送服三錢,日三次。若將散劑變作湯劑,須先將花粉改用四兩八錢,一劑分作八次煎服,較散劑生肌尤速。

上面提主治和藥物組成,與湯藥和用散劑的不同

從來治外科者,于瘡瘍破後不能化膿生肌者,不用八珍即用十全大補。不知此等藥若遇陽分素虛之人服之猶可,若非陽分素虛或兼有虛熱者,連服數劑有不滿悶煩熱,飲食頓減者乎?夫人之後天,賴水穀以生氣血,賴氣血以生肌肉,此自然之理也。而治瘡瘍者,欲使肌肉速生,先令飲食頓減,斯猶欲樹之茂而先戕其根也。雖瘡家陰證,亦可用辛熱之品,然林屋山人陽和湯,為治陰證第一妙方,而重用熟地一兩以大滋真陰,則熱藥自無偏勝之患,故用其方者,連服數十劑而無弊也。如此方重用黃耆,補氣分以生肌肉,有丹參以開通之,則補而不滯,有花粉、芍藥以涼潤之,則補而不熱,又有乳香、沒藥、甘草化腐解毒,贊助黃耆以成生肌之功。況甘草與芍藥並用,甘苦化合味同人參,能雙補氣血,則生肌之功愈速也。至變散劑為湯劑,花粉必加重者,誠以黃耆煎之則熱力增,花粉煎之則涼力減,故必加重而其涼熱之力始能平均相濟也。至黃耆必用生者,因生用則補中有宣通之力,若炙之則一于溫補,固于瘡家不宜也。
※節錄張錫純先生《醫學衷中參西錄》

這段提到作者組方的想法。熟悉張錫純方藥的朋友一定知道張錫純先生擅用大劑生黃耆、山茱萸、生山藥等等用藥。這帖藥的靈魂正是運用大量的黃耆,來達到《神農本草經》中所描述的「主癰疽,久敗瘡,排膿止痛。」的療效。

黃耆一般稍懂中醫的朋友都知道它是常見的補氣藥,但其實《本經》第一個描述黃耆的療效就是它讓傷口排膿、快速癒合的療效。特別是現在許多患者是本身虛弱,傷口治療經過抗生素治療後,本身不容易癒合傷口的患者,生肌散就能好好地派上用場。

筆者最近有一位張姓患者,患者本身身材相當粗壯,在市場販賣水果維生。一日說在電視上看到筆者介紹遠紅外線想說來就診。張先生的問題是後頸部有一傷口會不斷地流出乳白色的黃水。經過多次的外科引流和治療,膿仍會不斷的流出而來求助。

張先生身體雖然粗壯,但脈象卻很沉細,本身也常覺得疲累。患部除了長期流膿外,有輕微的局部發炎,但不是很厲害。當下也決定使用科學中藥配的生肌散,外敷如意金黃散合雲南白藥。結果也是反應良好。張先生本人最驚訝的是,其實它身體除了背後的傷口外,全身皮下都有不明的腫塊。想不到服用完藥後腫塊也一一消除,令他感到這中藥治療的神奇之處。


現代運用:褥瘡、糖尿病壞疽

如果要對應病名的話,對岸中國有許多研究是針對糖尿病傷口難以癒合患者做治療。長期糖尿病的患者由於末梢四肢的血管神經病變,如果有傷口的話,也常會遇到難以癒合的狀況。特別是有這類症狀的患者多是年長者,氣血精力已虛。筆者跟一些整形外科的門診,常會在傷口上多刺點血,透過這些出血來幫助傷口癒合。這時如果患者是剛好適合生肌散的體質,使用之後傷口也會癒合較快。

褥瘡也是現代常見的問題,特別現在台灣人口老化,失能臥床的患者不斷增加。基本褥瘡的臨床護理翻身是十分重要的。如果不幸開始出現褥瘡的話,早期的褥瘡是可以使用生肌散加減的。臨床我還會加上使用紫雲膏外敷,可以恢復得很快。

張錫純先生本身也有個很神奇的醫案:
錫純:《神農本草經》謂黃耆主久敗瘡,亦有奇效。奉天張○○,年三十餘。因受時氣之毒,醫者不善為之清解,轉引毒下行,自臍下皆腫,繼又潰爛,睪丸露出,少腹出孔五處,小便時五孔皆出尿。為疏方︰生黃耆、花粉各一兩,乳香、沒藥、銀花、甘草各三錢,煎湯連服二十餘劑。潰爛之處,皆生肌排膿出外,結疤而愈,始終亦未用外敷生肌之藥。

※節錄張錫純先生《醫學衷中參西錄》
裡面的患者已經很慘到到處都是廔管,一小便小腹都會出尿水,睪丸也爛到露出來,結果也是服用生肌散好了,真的很神奇。許多在這階段的患者,使用這類補養藥,常常能將廔管給收起來。日本漢方學家大塚敬節治一位因為子宮頸癌身體到處有傷口廔管的患者,該患者因為有廔管穿通膀胱和大腸,導致有大便從小便排出的症狀。大塚醫師是用平常大家常見的十全大補湯加減治好的,令筆者印象深刻,原來有時候簡單的方劑用對了也是威力無窮。


小結

生肌散在臨床上真的是很好用的方子,而且副作用小。但有時我們仍是要和另一個「陽和湯」做一些基本的鑑別。如果患者本身體質和症狀表現是陰疽局部漫腫、色蒼酸痛。﹝傷口發炎症狀不明顯,顏色偏暗﹞全身虛寒證象者,也應該考慮陽和湯。

另外補充個科學中藥的配法:黃耆50g、天花粉(栝蔞根)10g,乳香3g、沒藥3g、銀花(若沒發熱的發炎則改芍藥)3g、甘草3g──72克,每天吃24克,分三次吃,會有很好的效果。


方劑妙用

在現代醫學如此昌明的年代,不幸的是很多身體的問題,還是無法完全解決。患者常在治療後仍未無法完全恢復健康而苦惱,因而轉求治於其他替代醫學方法。其中傳統中醫由於能幫助到許多患者,在現代醫療中仍能有一席之地,甚至越來越受國外醫療所重視。

中醫臨床重視患者的氣血、神志、臨床症狀。自有獨樹一格的治療方法。筆者希望能透過一些短文介紹一些好用的方法,希望能透過一些分享來讓大家更了解中醫,並能從中改善大家的健康生活品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針灸妙用》:針灸改善氣喘與長年過敏咳

《中醫腦科》:針灸活化大腦改善暈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