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腦科》:針灸活化大腦改善暈眩



楔子:嚴重的梅尼爾氏症

我在診所看病開業不久後,有一位住永和的太太,年約 60 歲。她患有嚴重的梅尼爾氏症。在各大醫院診所看了八年了,一直都沒有好轉,認為這是不可能治好的疾病。後來經過鄰居的介紹來看我。她來診所的時候,一個小姐走在她的前面,她走在後面,兩手搭在那小姐的肩膀上,她都不敢轉頭亂看,因為一轉頭就會暈得很厲害。

當下我的治療方法如下:
針灸治療:印堂、太衝和四神聰,針後頭就左右轉,起初還有點怕怕,我叫她慢慢轉,於是她試轉並沒暈,令她覺得奇怪,後來轉快也不暈,她就有信心了。

於是我再加針顳三針及平衡區。針完再叫她起來走,她就敢走了。接下來兩個禮拜後針了五次後,患者感到暈眩有明顯改善,也可以自己一個人來診所了。患者本人感到很高興,還介紹了許多患者來給我看。


嚴重的耳源性眩暈

耳源性眩暈顧名思意乃是從耳朵處出現的眩暈。有別於大腦神經問題引起的眩暈,耳源性眩暈大多可能因為前庭迷路積水、耳石脫落、中耳炎等等造成嚴重的眩暈。發做起來嚴重時會覺得天旋地轉,失去平衡感,站也站不穩。常常有人因為這個症狀去急診就診。有些人靠服藥就可以改善,有些人則要配合針灸才能夠有效的控制。

主要的針灸方法如下:
印堂,太衝(許多耳鳴只要針刺這兩穴就會消除或改善)。
印堂穴有安定神經的作用,可治療許多精神病和眩暈的問題,是一個奇穴。
太衝穴為肝經原穴,可以治肝風內動的頭暈、顛頂痛。
頭皮針配穴:
走路不平穩:可針焦氏暈聽區、平衡區。這兩穴可以對走路平衡有幫助。
特定半邊半規管疾病:有伴隨耳鳴、耳聾等現象可搭配靳氏顳三針。

方劑的話還可針對患者不同症狀的體質有不同的變化方。姿勢性變化的話可以考慮用苓桂朮甘湯、天旋地轉的話可以考慮澤瀉湯、有少陽證如口苦、咽乾、目眩的話就要用柴胡湯。腎陽虛走路不穩,頭腦不清楚的患者可以用真武湯等等,有許多可考慮的變化。

好用的通用方的話大家可以考慮用苓桂朮甘湯和天麻鉤藤飲,這是台灣吳財秀醫師提出的方對。臨床上用起來有一定的效果。如果真的抓不準怎麼開的話,像這樣的方對也是很好用,對初學者很實用。


腦虛型的暈眩


除了剛剛講了許多耳源性的暈眩外,我認為還有一種腦虛的暈眩。俗稱腦神經衰弱。這類的患者常會伴隨其他失眠、頭痛的症狀。但是由於問題可能還在神經細胞的階段,所以用許多大腦斷層影像、核磁共振影像都找不出原因。我覺得這也是中醫治療得不錯的一塊。

腦虛的眩暈有一個特色,就是閉著眼睛症狀會改善,和姿勢的變換並沒有直接的關係。主要原因是我們看東西的時候其實用掉許多大腦的資源。如果是腦神經衰弱的患者,大腦就會有點像電腦當機一樣變慢遲鈍。所以只要先閉眼睛,減少大腦的工作量暈眩就會改善。

像這類疾病的治療,筆者相當推薦一個來自《醫學集成》的防眩湯。這個方有四物湯的組成,重用熟地、當歸、白芍和川芎。此外白朮、人參、半夏、陳皮補氣祛痰,再加天麻平肝息風,效果相當好。

腦虛的患者我喜歡再加針四神聰,可以有效的改善大腦功能。肩頸緊繃的患者記得要再加上針風池、風府等穴放鬆肩頸。放鬆肩頸可以有效改善督脈、膀胱經和膽經的經氣向上,對腦部的症狀能有很好的改善。

當然,筆者覺得推廣頭皮針針灸療效方面不是我最煩惱的。最煩惱的還是有許多患者不敢接受針灸。特別是小朋友絕大部分看到針就怕,更不要想說能讓他們常常到診所針灸頭了。這時候我會用雷射光治療來作替代。不過就臨床的經驗裡,我認為針灸的效果是要比雷射更好的。

希望有緣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如果有暈眩困擾的,也可以試看看針灸治療。對於改善暈眩會有一定的幫助,一舉擺脫頭暈的困擾!


中醫腦科


在現代醫學如此昌明的年代,我們對大腦的認知卻仍是十分渺小。腦細胞的數量,可比宇宙的星辰。許多大腦的疾病,現在仍無很有效的治療法。

中醫無論在針灸、和天然藥物的運用上,常常在臨床治療上有不錯的表現。希望能在現代神經生理的基礎上,針對有實證療效的治療方法做深入研究,來為病人達道最好的健康福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方劑妙用》:內托生肌散-居家必備傷口復原良方

《針灸妙用》:針灸改善氣喘與長年過敏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