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妙用》:針灸改善氣喘與長年過敏咳





針灸改善反覆氣喘

氣喘一般是常見的肺部疾病,特別在現代社會下,罹患這類疾病的患者越來越多。簡單來說,氣喘就是在肺部支氣管裡發生的過敏反應。當氣喘發生時,因為肺部支氣管過敏導致細支氣腫脹阻塞造成患者呼吸困難。嚴重的時候有時有生命的危險,像知名的女歌手鄧麗君小姐就是因為嚴重的氣喘發作而過世的。

一般氣喘的患者多要用吸入劑型的藥物來長期控制。但許多患者症狀嚴重時仍會反覆發作,控制不佳。患者也會為長年無止境的治療而感到苦惱。其實許多人不知道,這時多運用一下針灸搭配一下中藥藥物的治療,許多患者是可以根治擺脫氣喘問題的。

一般治療氣喘我會以體針為主,搭配頭針來增加治療的療效。許多人來診所一開始喘得很明顯,在搭配針灸的治療下,有時過差不多五到十分鐘喘就會平息下來。之後運用針灸加上方劑的配合治療,很多患者都可以擺脫長期用吸入性類固醇控制氣喘的困境。





病例:喘息不已的四十歲女性

我診所開幕不久後,有位在診所樓上上班的卓小姐就因為喘息來就診。患者自述從去年夏天開始感冒後咳嗽就沒有停過。入秋時由於父親過世,傷心之餘又過度勞累,咳嗽的症狀開始加重。到了冬天天氣變冷時突發氣喘,緊急到台大醫院急診治療才控制下來。但接下來才是惡夢的開始,就算每天她照醫矚使用類固醇噴劑保養控制,一到半夜就會起來喘,令她家人擔心不已。

患者來的當下仍有微微的喘息聲,用聽診器聽可以聽到明顯的哮鳴聲,表示當下仍有細支氣管發炎的狀況。因此我決定開方劑的同時,運用針灸來改善患者的喘息症狀。當時選穴如下:

頭針:心肺三針(神庭穴和其旁開一公分處,此為頭皮針的心肺反射點)
體針:後背大椎、定喘、肺俞為氣喘核心要穴,筆者根據患者肩頸緊繃,再加針風池、風府,這兩處也是處理風邪問題的要穴。還有手上的內關穴與列缺穴。

患者針後約五分鐘症狀緩解許多,當下用聽診器再確認,就可以聽到呼吸音轉為正常。患者本身容易出汗,脈浮緊而且仍是咳嗽痰多,再加上患者山根處偏青色,而且發作時間為冬天和半夜時間為多。判斷是因寒邪伴隨痰飲導致的寒喘,決定使用小青龍湯合附子、厚朴與杏仁作為主方治療。

患者對於針灸能改善氣喘大感意外,之後就頻繁的來到門診治療。晚上夜咳和喘的情況很快就有顯著的改善,到了來年春天基本上就好的差不多了。回到胸腔科門診再檢查也沒特別的異狀,是個治療很成功的案例。



氣喘的寒熱之分


在現代醫學的觀點裡,氣喘和其他的過敏性疾病就是因為免疫系統調控出了問題,導致了身體組織不正常的發炎導致的病症。就此邏輯往往治療就是使用抑制免疫系統的藥物來控制。但在中醫的觀點來看,從患者的病史、脈象和發病的症狀往往可以推導出一個病因的性質(如氣喘就有熱喘、寒喘之分)。就好像數學求解方程式一樣,從臨床的線索回推發病的原因來做根本的治療。

前一個例子是用寒喘為表現的病人,筆者在郝萬山教授的講稿裡,看到一個熱喘的案例,覺得非常高明。節錄這個病例來給讀者參考,可以更深入的了解中醫治病的邏輯。

三十年前,我在東直門做住院醫生。那麼,我總覺著我開的方子療效不好,我就給領導說,我自己不看病了,我要給老大夫們抄方。所以那個時候,東直門醫院的老前輩,我都給他們抄過方。那個時候,我有一天給宋耀志老師抄方。

那麼,有一天,來一個病人,這個病人是過敏性哮喘。他的哮喘每年的五一節開始發作,國慶節結束不再發了。冬天不發作,夏天發作。那麼,五一到十一這一段,急性發作的時候,就用一些西醫西藥來控制,用中藥,急性發作也可以控制,但是,始終不能夠讓他不發作。所以這樣反覆發作大概有兩、三年的歷史。那麼,找我們宋老看的時候,宋老說,你這個病怎麼得的。他說,嗨,別提了。三年前,五一勞動節遊行的時候,他是通縣農民。那麼,一大早,那個時候的遊行,你像三十年前的遊行是不坐車的呀,是從通縣就步行到天安門廣場。

那麼,一大早,沒準,頭天晚上十一點就開始集合,然後零點就開始走,走到天安門廣場的時候,五一節有時候北京的天氣是很熱的,他走得又熱又累又渴。那麼,一到大遊行的時候呢,長安街兩側和天安門廣場呢就臨時裝許多自來水管子。他又熱又渴,作為一個年輕人,咕咚咕咚喝的自來水是管子的涼水啊,喝了很多,他自己懷裡揣著那個油餅呢,又吃了好多。結果,遊行沒有結束他就開始喘了。從那以後,每年五一節開始喘,喘到國慶節為止。

宋老問完病情之後,看了舌象,看了脈象,給他開了個方,兩個藥,梔子15 克,焦山梔15 克,淡豆豉15 克。病人拿到這個方子之後,他說,大夫,我在你們醫院看了兩、三年病了,從來沒有大夫給我開這麼少的藥,這行嗎?我可喘得很厲害。我們宋老說話從來不過頭,說,你去試試吧,開了七付。

過了不多會,病人又上來了,拿著兩個手指提著一串,每一包都這麼小吧,說大夫,這七包茶葉能治我的病嗎?給我的印象特別特別的深刻。宋老也不動聲色的說,試試吧,試試吧。病人又下去了。我可發生了疑惑,我說宋老,梔子豉湯在《傷寒論》裡是治療熱擾胸膈證的,它是治療心煩的,這兩個藥它不能夠治喘。宋老也不回答是與不是。

一周後,病人來了,說大夫,吃了您這個藥呢,喘呢還是喘,但是,我覺得心裡痛快了。他原來也沒說心煩,只說胸悶憋氣。他說,我覺得心裡痛快一點了,好像那憋氣的程度呢比較輕了,而且喘的那個程度呢,你要過去我每次喘呢都要噴那個藥,現在可以不噴,忍一會兒也就過去了。

好,第二周又吃,第三周又吃。後來這個病人不再來了。到底效果怎麼樣,我也不清楚。
大概又隔了一年多,我在這個走廊碰見了這個病人,因為我對用這兩個藥來治療喘,特別好奇成效,那到底這個病人好不好,我想,因為病人後來不再來了,我想他肯定是沒有好,我就碰上他了。哎,我說你是不是那年那個喘的那個病人。

他說是呀。

我說,這次你來看什麼來了。

他說,我這次來看什麼什麼。他又有別的病了,我記不清他什麼病了。

我說,你的喘怎麼樣了。

他說,我的喘好了。

我說,誰給你治好的。

他說,就是你呀,你不是跟著那個宋老師一塊兒抄方,就那七包茶葉。

我說你吃了多長時間。

他說,我後來沒再找你們看,我覺得吃這個藥很好,就沒有進城,就在我們當地抄方,就是這個方子,我前前後後吃了兩個半月,從此就不再喘了。你看今年又過了一個夏天,我今年又沒有喘。

好,我得到這個消息之後,我就跟宋老說,我說,宋老,記得咱們倆三年前看的那個哮喘的病人嗎?你用的梔子豉湯怎麼治療哮喘呀?你給我講一講這是怎麼回事?要讓我絕對用許多宣肺平喘的藥,你怎麼就用一個梔子和豆豉來清宣胸中的鬱熱呀?

宋老這個時候給我說了,他說,確實是梔子湯沒有治療喘的記載,可是,梔子豉湯它是治療什麼呢,它是治療鬱熱留擾胸膈的,鬱熱留擾胸膈可以見到熱擾心神的心煩,那麼如果鬱熱留擾胸膈,鬱熱擾肺的話,可以不可以見到喘啊?我說,那也許可以吧。他說,你記得那個病人他是怎麼造成的這個病嗎?原來他本身不喘,他走得又熱又累又渴的時候喝了大量的涼水,吃了大量的冷的食物,那麼就把熱郁在胸膈了,不過對他說來,表現不是煩而是喘。

那麼,我們要想把胸膈中的鬱熱得到清除,得到宣洩只能用梔子豉湯。你看,這就是抓病機用方。所以,使你起到一個什麼呢?柳暗花明、峰迴路轉的感覺。所以,這些思路從哪來的。我說,宋老您的這個思路從哪來的呢?從《傷寒論》啊!

引用於郝萬山教授傷寒論上課講稿

這個病例給了筆者很大的啟發,剛好在不久之前,有位老病患介紹了一位四十多歲的男生,他也是因為喘的問題而來的。細細詢問病史知道他也是在夏天灌冰水之後開始發作氣喘。照上面這個病例的邏輯,我給了他麻杏甘石湯和梔子豉湯的合方加上針灸治療,患者約一星期就有明顯的改善,直呼不可思議。

在現代醫學多是控制免疫系統來控制過敏症狀時,中醫的治療往往可以有效的治療氣喘或過敏咳這些病症的病根。筆者從簡單的寒喘、熱喘兩個病症的表現和治療想表達這些還無法透過現代病理學解釋的東西,像是一些身體經絡能量異常的疾病。透過中藥的調理是有很好的治療效果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方劑妙用》:內托生肌散-居家必備傷口復原良方

《中醫腦科》:針灸活化大腦改善暈眩